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梁溪区扎实推进律师团参与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接待化解

发布时间:2018-11-19 09: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解决,高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以“法治信访”为导向,积极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与三家律师事务所建立协作关系,引入律师全程参与信访接待、矛盾化解、信访复查等工作,建立健全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律师参与积案化解的信访法律顾问机制,助推了“访”与“诉”的有效分离。

  建立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化解,是该区信访工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是引导信访群众依法信访的一个重要途径。该局通过挑选业务精通、政治素质过硬、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组成律师服务团,参与疑难信访案件的会商、研判,就有关法律问题提供意见,配合职能部门或信访部门参加信访人见面答复会或协调会。每周一至周五上午,有1至2名律师在信访局大厅接待室为来访群众就法律问题提供意见或法律咨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协助信访部门做好息访解纷,提高矛盾的化解力度,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该区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化解是律师以法律顾问的身份,参与信访案件研判,指导甄别“访”与“诉”,有效推动诉访分离。针对重大信访事项或信访积案,特别是牵涉面广、涉众多、久拖未决的突出信访问题,全程安排律师团队参与接待化解。对于信访诉求符合法律规定,需要向政法机关提出申诉的,引导信访人依法按程序进行申诉,律师团队根据信访人意愿,帮助撰写申诉材料,协调法律援助,提出救济建议。崇安寺街道银辉中心因资金断链引发经济矛盾,律师团队连续15个月参与案情梳理,形成一户一档,提出详细化解方案建议,使得问题得到妥善化解。

  律师以法律服务者身份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容易取得信访群众信任,便于引导信访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律师是法律“明白人”,一方面向信访群众讲法明理,另一方面也督促政法机关严格依法办案,有利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依法解决;既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也为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彰显社会责任提供实践和锻炼。充分发挥律师的独特优势,动员律师积极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是推进涉法涉诉信访走向法治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形成良好信访秩序的制度保障之一。(供稿:梁溪区信访局)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