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民生冷暖“日报社”

发布时间:2019-04-30 17: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临近下班,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办公室的几位同志有条不紊地忙着汇总编印当天社情民意“日报”。每天下班前,把当天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分门别类、整理编辑,及时向区领导和相关部门报送,已经成为办公室必做的功课,办公室也因此被大家打趣地称作“日报社”。

一份有温度的“日报”——传递民生冷暖

“每天的日报,看着虽闹心,但哪天要是看不到,晚上睡觉都感觉不踏实。”一位负责信访工作的街道领导说出了心里话,也道出了自己内心的压力。的确,“日报”里的内容关乎百姓忧虑,关系群众冷暖,直面问题矛盾,谁也不敢怠慢。

群众诉求“新鲜报”,传递民生冷暖。每天的“日报”,记载着全区群众的来信来访情况。“小区垃圾桶离自家窗户太近”“大排档噪音油烟扰民”“周边河道污染影响日常生活”……看似小事,却都是与群众幸福感息息相关的大事。信访工作者深知:只有新鲜播报,才能尽早解决民生问题。

风险隐患“精准报”,防范化解矛盾。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日报”也会提出工作建议和解决方案。区领导及时研究决策、部署安排,明确牵头部门、协助单位和工作要求,避免“小事变大、大事拖炸”,将矛盾风险压降至最低。

责任单位“及时报”,督促落实解决。哪个街道的、哪方面的诉求、初信初访还是重复来信来访,“日报”都一目了然。“日报”每天都直接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让区委区政府及时掌握当前的社情民意,关注民生热点焦点。“日报”也会被转发到各街道分管领导的工作群里,督促责任单位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新鲜递”促成了“及时办”。

一份有力度的“日报”——直面民生关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社情民意“日报”成为社会稳定、群众幸福的“晴雨表”。“日报”编辑工作简单机械、枯燥乏味,但是,“日报社”的同志从中看到了问题的要害、群众的期盼,增添了服务的动力。通过对“日报”数据定期分析和归纳总结,信访工作者向职能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有益建议,提高了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把群众的事情交给群众做主,维护群众利益。针对房屋征收拆迁、老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梁溪区探索实行邀约协商机制。政府在做出公共决策之前,首先广泛征询群众意见,群众支持率达到规定要求,才会启动房屋征收和改造工作,否则不予执行。这一机制,切实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从源头上避免矛盾隐患。

让专业的问题得到专业处理,提升化解成效。近年来,区信访局以“法治化、专业化”为导向,引入律师全程参与信访接待、矛盾化解、信访复查等工作。执业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积极发挥作用,为信访对象提供专业有效的法律指导,帮助实现小事不上访、大事不上诉,有力助推了“访”与“诉”的有效分离。

将疑难的矛盾分类建档立案,搭建专项平台。通过“日报”数据分析,群众反映的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社保待遇等方面的复杂疑难问题,通常时间跨度长、涉及部门多、政策要求严,仅信访部门难以解决问题。区信访局牵头建立多个专项矛盾化解平台,由区领导召集相关的职能部门、责任单位、属地街道以及专业律师,对疑难问题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化解方案。

一份有深度的“日报”——唤起为民初心

办公室新入职的小张,刚接手“日报”工作时,出现几次错误。有时将群众的诉求表述得不够准确,有时弄错了报送的职能部门,在局领导的悉心教导下,及时得到纠正。枯燥的“日报”工作让他产生了一丝厌倦,他想直接面对群众,解决具体问题,于是萌生了调任业务科室的想法。

在信访岗位工作20年的陈大姐,看出小张的内心波动,主动做他的思想工作。她语重心长地告诉小张:“信访工作,就像打仗一样,有一线战斗的,有通信联络的,也有后勤补给的。信访局的每个科室,都有各自的工作重点,每个环节都很重要,缺一不可,一个环节跟不上,仗就打不赢。”一番话,让小张幡然醒悟,他深刻地认识到:虽然岗位任务不一样,但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民生事,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从事信访工作指引了方向。作为一名信访新兵,我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做信访工作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党小组会议上,小张与组内党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体会,其他党员主动查找自身存在差距,认真谈体会、话感受,共同找寻信访之路上那份最纯粹的初心记忆。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区信访局上班最早,为的是让困难群众一大早就可以找到办事的人;信访干部最受“委屈”,常常被当做宣泄对象,保持克制、耐心安抚是大家的常态。一份小小“日报”,传递着百姓的冷暖关切,诠释着信访工作者的默默坚守。

“日报”每天新鲜出炉,群众服务的脚步永不止步。

(来源:江苏省政府信访局门户网站,作者: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 王煌)

编辑:综合处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