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阳光信访 包孕芳华

发布时间:2019-06-13 14: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编者按:这是一篇工作随笔,作者是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督办科工作人员。她用基层信访女干部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文笔,记录着工作中的点滴和感悟,充分展现了基层信访干部“心怀群众、春风化雨”的奉献精神。当前,“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全市信访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宗旨,推进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一朵花的绽放,一棵树的长成,需要有心的人培土、植苗、浇灌,它们不可缺少的,是阳光的滋养与润化。信访工作也是如此。做一个有心人,对每一件信访事项认真对待、用心化解,全心付出,阳光信访,才能包孕信访“苗圃”的芳华。

      我在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工作,在基层做信访真切的感受到信访工作的繁杂与艰辛,这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有的是盘根错节的疙瘩事,有的是怨声骂声和责备声。但我觉得,生命不仅仅是一滴滴鲜血,它更渴望燃烧的激情,它需要我们鼓足勇气,去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奉献自我。所以,我来了,我们来了,在梁溪区信访局这个大集体里,23颗赤诚的心,一起工作,一起奋斗,一起见证一幕幕为之动容的人和事。

胡志广,信访工作的领航人。梁溪区信访矛盾积压基数大,历史遗留问题多,他勇挑重担,锐意创新,从改革信访办理体系,完善信访责任架构入手,以“信访双月例会”、“信访涉拆涉法研判会”为抓手,探索出一条有效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的梁溪经验。2018年以来梁溪区共化解稳定各类信访矛盾40余件,其中历史遗留信访积案14件、遗留集访3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看着他坚韧果敢的眼神,我懂得了一种精神叫担当。

 周云峰,信访战线的一名老兵,多年来他执着的坚守在这里。一辆电瓶车,一双运动鞋,他不知疲倦的奔走在为百姓协调解决问题的路上。2015年,老父被查出胃癌晚期,家里的电话一催再催,希望唯一的儿子能够快点回来,希望儿子能够服侍床前再和老父说说贴心话。当时正值某工地欠薪群访和某小区采光矛盾突出之际,讨薪的民工和上访的业主天天围在区政府,周云峰带着一帮同志不分白天黑夜,协调处理。当他妥善处理好群访事件,工人们满意的拿到工钱回家的时候,老父已是病入膏肓,母亲在电话那头哭泣中带着责备:“要儿有何用?你妹妹从美国都回来了,无锡回来怎么就这么难”。望着他匆匆返乡的背影,我懂得了一种精神叫奉献。

  这就是我们的信访干部,他们中有头发花白仍在信访一线默默坚守的老同志,有铮铮铁骨敢闯敢拼的军转干部,有年轻有为勇挑重担的青年才俊,他们在家是儿女孝敬关爱的对象,是父母怀中呵护的宝贝,是丈夫眼中的小女人,但是在岗位上,他们就是独当一面的中流砥柱,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哪里有群众上访,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为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直面矛盾,逆行而上,我们不怕委屈自己,却埋没了对儿女的呵护,对爱人的关爱,对父母的孝心。

当儿女最需要我们时候,我们可能还在接访劝返的途中;当父母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依然不能在他们身边陪伴······拼搏奉献我们始终在路上,对家人照顾不周,有时静静的想一想,也会偶感寂寞,心存愧疚。但是,看到一起起信访事件妥善解决,看到信访人回归理性,开始新的生活,我们为自己身为信访工作者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虽然不是执法者,却常常站在风口浪尖;我们虽然不是邮递员,足迹却踏遍了大街小巷;我们只是一名普通的信访工作者,但心怀百姓的疾苦,用真情擦干一双双流泪的眼睛,用真爱抚慰一颗颗受伤的心灵!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尽管当前各种信访矛盾依然存在,但我们始终相信,阳光终将会撒播到每个人的心田,我们的努力也终将会幻化成了一朵朵美丽的花,去美丽四季,去芬芳人心。(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  宋颖)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