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民生保障“20条”为百姓送上“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0-02-13 10: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12日,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加强民生保障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1月30日的困难群众补贴政策之后,我市发布的第二个民生保障方面的重磅消息。

  半个月内连续两份民生礼包,彰显着无锡的人文关怀。据介绍,此次“20条”保障政策更是凸显无锡力度和温度:基本涵盖民生领域重点内容,既有物质上的保障,又有精神上的慰藉;困难帮扶打破“户籍”限制,覆盖人群从我市市民扩大到“在无锡的人”。

  力度之大

  教育、医疗、市场等五大民生领域全部涵盖

  非常时期,百姓需要“非常守护”。据了解,意见由市民政局、市发改委牵头起草,近20个部门共同参与,与老百姓衣食住行、教育就医、公共服务等生活必需息息相关。意见主要包括5个方面20条内容: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强化民生基本保障,优化教育管理服务,优化医疗健康服务以及优化社会公共服务。

  市民担心特殊时期基本物资供应会受影响?不必忧心,应急物资、煤电油气等保供均将强化。将建立健全特殊时期生活物资政府储备制度,同时疫情防控物资以及上游原料、包装和生活物资运输都将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对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失独家庭、市区城乡低保家庭、特困职工家庭等困难群体,或有对应的生活补贴,或有对应的价格补贴,有的还将增加水气免费使用额度。学生在家“云学习”期间,教育等部门负责开发各年级网上教学课程、免费做好误课学生补习工作、多途径提供心理防护指导等。医疗方面,新冠肺炎患者免费治疗、加强治愈患者医疗保障、增加慢性病处方配药量、提供健康知识指导服务、优化妇幼保健工作。公共服务方面,开辟医护及相关防治人员工伤认定绿色通道、简化优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开展社会保障“不见面”服务、提供丰富的线上文化旅游服务、建设全覆盖的乡镇、村(社区)应急广播体系等。

  情怀之暖

  打破“户籍”限制,扩大临时救助保障覆盖面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我市的这套民生“组合拳”,条条含金量十足,且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能够让广大群众都能有明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这次的临时救助政策为例,与以往的一个重大变化是:临时救助打破了“户籍”限制,覆盖人群从我市市民扩大到“在无锡的人”,人情味十足。

  据了解,临时救助的方式从以救助金为主,到多种方式——发放疫情防控用品、生活必需物资等,都可以。过去开展临时救助需要层层审批,现在本着“救助为先”的原则,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医疗救助对象等群体由镇(街道)直接给予帮助,省去审批环节。对于这些群体之外的困难人员,可采取“先行救助”方式,先发放救助金或物资,然后再办手续。

  目前,市级临时救助限额标准为每人7400元,区级为每人4600元,参照这个标准,临时救助对象最高可以一次性获得12000元的救助额度。如果有生活特别困难的,还可以采取“一事一议”原则,加大救助力度。

  更为暖心的是,这次临时救助政策不限户籍,不管你是不是常住人口,有没有无锡户籍或者暂住证,只要你在无锡,就能获得救助。此举主要针对那些因疫情滞留在无锡的外来务工者等流动人员,当他们生活遭遇困难时,可以随时向所在的镇(街道)申请临时救助,让身在异乡的他们,也切实感受到无锡市党委政府的温暖关怀。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