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习时报》姜金兵:新时代信访干部 须增强六种能力

发布时间:2020-05-09 13: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信访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全面提升做好信访工作的本领,更好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增强法律政策宣讲的能力。信访干部要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律政策宣讲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要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提升法律素养,精通常用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制度,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增强思想症结疏导的能力。信访干部要真诚平等与群众沟通对话,坚持法理情并用,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感情,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满意为准、以群众工作为本,把群众当自家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用真诚赢得信任;要增强同理心和共情力,能够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耐心倾听诉求,包容负面情绪,用真诚消除对立。

  增强信访矛盾化解的能力。信访干部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对群众信访事项规范办、跟踪办、动真办,尽最大努力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要牢固确立标准化理念,熟练掌握基础业务,严格落实工作规则和业务标准,应用“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准确高效流转办理信访事项,推动信访事项规范办结、信访问题实体解决;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增强预警预测研判的能力。信访干部要加强预警预测预防,主动深入分析研究,敏锐捕捉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积极推动落实,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要增强思考力和洞察力,强化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深度挖掘信息,科学辩证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潜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有问题、有分析、有措施的调研报告;要及时把研判预警信息传递到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调整完善政策,促进信访问题解决。

  增强应急事件处置的能力。信访干部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实战意识,善于驾驭复杂局面,积极稳妥处置应对突发情况,最大限度控制减小事件影响。要注重完善制度、健全应急预案、组建专兼结合队伍、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备战备勤,在突发事件面前不慌不乱,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有条不紊地按照预案开展工作;要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宜散不宜聚的原则,快速反应、稳妥应对,稳定群众情绪,引导信访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增强多元综合协调的能力。信访干部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压实工作责任,汇聚资源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构建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优势,搭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平台、职能部门联合接访平台、接访现场会办交办平台、重点事项督查督办平台,推动信访人与责任单位以及相关责任主体之间平等对话,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找到利益平衡点,形成一致处理意见;要创新运用“访调对接”、公开听证、信访评议等积案攻坚机制,聚焦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组织第三方力量有序参与,必要时进行联合调查、专题调研,推动完善政策措施、集中化解矛盾。

  (来源:《学习时报》2020年4月27日4版 作者:姜金兵,系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信访局局长)

     注:《学习时报》1999年9月创刊,中共中央党校主办,面向全国,服务全党,以各级党政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全党唯一专门讲学习的报纸。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