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明确超前、超标教学内容 负面清单能管住校外培训机构吗

发布时间:2020-05-22 13: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小学低学段不允许识、写生僻字、繁难字,整个小学阶段都禁止讲授国际音标……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本周起,锡城首批校外培训机构陆续复课,负面清单的出台对他们影响几何?锡城家长反应如何? 5月20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家长并走访培训机构一探究竟。

  义务教育阶段,这些内容不能教

  这份负面清单涉及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共六门学科,每门学科的负面清单都包括了“原则要求”和“典型问题”两部分。其中“原则要求”部分从课程标准规定、教科书难度、教学进度等方面提出基本要求,理科科目还对练习题提出基本要求。“典型问题”部分按照各学科的各项培训主题列举了超标内容,便于各地对照使用。该负面清单为试行,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从这份负面清单不难看出,各门学科在“原则要求”中都提出,培训不得超出先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规定的要求,不得将高学段甚至上一学段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现有学段教学与测评。比如,语文学科,禁止将初中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小学教学与测评。六门学科都要求培训内容不得超出本地区使用的教科书的难度,培训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相关学科的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

  “典型问题”中,各科详细列举了超标内容。比如,语文的识字写字主题,超标内容是将生僻字、繁难字作为小学低学段识字与写字的教学内容;阅读主题中,超过课程标准各学段学习目标与内容所规定的问题类型、文本难度及相应的学习要求为超标内容。比如,要求小学低学段学生理解《滕王阁序》。数学方面分为三个学段分出一级、二级主题,列出的超标内容为六科中最多。比如1-3年级对分数单位的认识,四位数及以上的加减法计算等都被列出属于超标内容。

  家长举双手赞成,期待培训更规范

  负面清单一经发布便引起锡城家长关注。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王先生直言要给教育部点赞,自己很反感超前学、超纲学,“有些孩子在幼儿园时就被家长送去学小学一二年级才学的加减法、拼音等。培训机构和家长不遵循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科学开展教学就是‘揠苗助长’,容易让孩子早早丧失学习兴趣。”他希望后续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能够实施长效监管,让校外培训发挥其应有的学校教育补充作用。

  在初中生周鹏飞的家长看来,校外培训机构要逐利,迎合家长需求超前教、超纲教,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而家长的焦虑主要来自于升学压力。因此,这份负面清单如果要实施到位,还需要从招考方式开始变革。“我关注到,今年开始要实施公民同招,民办学校招生要实施电脑摇号了。相信校外培训市场也会逐步规范。”随机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教学时也不能“一刀切”。少数资质好且学有余力想提优的学生,可能会少了一条学习路径。一位家长谈到,让少数资质好的学生获得适合他们的教学资源,也是一种教育公平。

  刚复课就上“紧箍”,鞭策机构规范办学

  记者走访发现,负面清单出台后,已有培训机构做出反应。从我市一家首批复课名单的培训机构处了解到,他们春节后第一堂课将自本周五晚开始。工作人员表示,负面清单发布后,他们会根据清单公布的超标内容调整授课内容。

  梁溪区教育培训行业协会秘书长徐鸿超坦言,负面清单的出台对校外培训行业来说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对培训机构复工后开展教学的影响较大,“还没开始复课,‘紧箍’先给戴上了。”在他看来,负面清单出台时间合理,“孩子们前段时间长时间在家,学习效果没法和在学校比。待培训机构复课后,有些家长迫切希望孩子能把前面缺的补回来,可能出现报复性培训的现象。国家在这个时候发布负面清单,让培训市场和家长都多一些理性。”

  我市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负面清单的出台,为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了具体依据。我市近年来对培训机构开展整治并形成了一套“无锡方案”,通过设立“白名单”制度,组建专家组进驻听课、指导以及办学评估等,实施精细化长效管理,逐步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他们将根据教育部要求,继续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知识培训内容备案工作,并依据负面清单严查超标超前培训行为,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