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8 16: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5月26日下午与5月2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落实“两个维护”坚定有力,为民司法卓有成效,改革创新务实有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希望保持法检工作正确方向,切实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勇代表说,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司法作为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司法队伍建设上还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建议从制度上进一步予以保障,把法律界最优秀的人才吸纳、充实到法官队伍中,不断强化社会法治建设。陈震宁代表说,“两高”在依法惩治涉疫犯罪、联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纠正冤假错案、共同建设法治营商环境、切实加大对未成年人依法保护力度、着力破解见义勇为正当防卫难题、全面落实从严治警刚性举措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实效,让人印象深刻。韩立明代表说,“两高”为法治护航站位有高度,为大局服务保障有力度,为人民司法履职有温度,为治理增效改革有深度,希望两高进一步加强对南京法治园区建设的指导。龙翔代表说,“两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举措精准有力,成效不断显现,建议就公益诉讼案件的范围作出司法解释,更加有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吕建代表说,“两高”持续推进重难点问题解决,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司法服务和保障能力取得新进展。

  代表们在审议中就加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积极提出建议。周铁根代表说,要更加关注基层两院“案多人少”的问题,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渠道。汪泉代表说,要通过办结典型案件彰显公平正义,从体制机制上化解基层司法人员遇到的难题。吴国平、余瑞玉、葛菲、潘雪平、朱晶、赵伟代表说,要加强两院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凌屹、陆亚萍代表说,要支持基层司法工作,进一步提升司法人员素质和薪酬待遇。刘璠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基层两院领导干部选任机制。焦新安代表建议“两高”加强和高校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司法人才。

  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议两院更加关注新领域新动向,对热点领域新型犯罪进行依法打击、精准打击。陈鑫、李甦雁、陈静瑜代表说,要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加大对破坏医疗环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郭新明、王芳、高毅进代表说,要加大打击金融诈骗犯罪的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佘才高代表说,要加强对境外人员违法行为执行难问题研究,完善企业保函管理机制。张春生代表说,要加大对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力度和对信访工作的司法支持力度。皇甫立同代表建议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安全强制报告机制。

  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聚焦普法对象、普法模式、普法实效,广泛开展精准普法。费少云代表说,要加大典型案例宣传普及力度。李鸿彬代表建议,要制度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邢青松、莫元花代表提出,要重视加强农村法律服务工作。孙桂泉、吉桂凤、杨恒俊、李承霞、王红军、陈锦石代表说,要加强社区、企业、学校、家庭普法,健全完善多元化社会矛盾调解机制作用。钱凯法代表说,两院要体现为民情怀,强化调解和解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有温度。

  代表们建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法治保障。李薇代表说,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朱小坤、王强众、王维峰、徐镜人、刘锦兰代表说,要严厉打击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违法活动,提供更多法律保护。杜小刚代表建议,要在支持企业经营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继续强化法治保障。刘怀平代表说,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李叶红代表说,要注重运用法律手段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中产生的纠纷。

  代表们希望两院通过持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史立军代表说,两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纠正冤假错案,增加了群众对法律的信心。张立祥、殷勇、周立成代表说,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行动,继续推动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王利平、郑葵阳代表说,要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处力度。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办公室

来源:信访局,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