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拿出实招硬招全力完成目标任务 统筹当前长远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0-10-23 21: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0月22日,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黄钦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听取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出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判断、重大决策,促进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全市上下要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会议上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体现到、落实在经济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进一步提高政治自觉、强化政策落实,把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转化为具体方案举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无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回升,内部需求持续回暖,产业结构更趋优化,新兴动能加速成长,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但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必须高度重视、拿出针对性的办法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转换期”,是全面冲刺“十三五”收官和谋划推动“十四五”开局的“接续期”,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期”。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科学分析研判形势,既要立足当前,持续抓好“六稳”“六保”等各项工作,又要着眼长远,深入思考研究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课题;既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又要突出重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拿出实招硬招务求实效;既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把握形势任务,处理好“稳”与“进”、“变”与“不变”的关系,又要坚定信心、积极作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及时化解工作中的痛点堵点,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奋力创造新时代无锡发展新辉煌。

  会议对做好当前和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咬定目标打赢“收官战”。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逐个对标对表,逐一查漏补缺,加大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力度,统筹抓好收官冲刺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二是坚定不移筑牢“基本盘”。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更大力度纵深推进产业强市,培育壮大新消费业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大局,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各类政策,在资金周转、项目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帮助扶持,打响“无难事、悉心办”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品牌,深入实施金融风险防控“大排查、大处置、大提升”行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三是率先探索构建“新格局”。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积极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完善综合运输体系,深化流通领域改革,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加强金融服务供给,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四是着眼长远打造“强引擎”。更大力度深化科技创新,举全市之力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推进实施一批支撑性项目,高标准建好太湖国家实验室、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更大力度发展“三大经济”,瞄准核心产业、特色产业和前沿产业,建好建强集聚区和特色园区,做强做优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更大力度培育“产业地标”,高度重视重点优势产业链(集群)培育发展,加强新兴产业头部企业培育,增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把控力。五是统筹兼顾全力“补短板”。围绕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统筹推进加强重点就业群体和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等各项工作,加快构建高质量的民生保障制度和服务供给体系。牢牢守护生态底色,扎实推进“美丽无锡”建设,加大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力度,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环境目标任务。严守安全稳定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监管,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对我们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市委财经委要切实承担起对全市经济领域重大工作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职责,市委财经办要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为市委决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压紧压实责任,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全市发展多作贡献、多挑担子,努力交出符合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要求的优异答卷。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