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召开 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21-01-19 10: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月16日,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结2020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研究“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国信访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组织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和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持续推进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大力倡导“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广泛汇集反映社情民意,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助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责任担当,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也要充分认识当前信访形势和突出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以抓好建党100周年信访工作为主线,忠诚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职责使命,切实抓好专项治理重复信访、系统谋划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大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信访工作示范县建设、寻找最美信访干部三大专项活动(简称围绕一条主线、开展三项活动、履行四项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更好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确定,今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广大信访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信访干部队伍忠诚、可靠、纯洁的政治本色。要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提高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勇于扛起政治责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始终牢记、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咬定目标、狠抓落实,不断巩固扩大治理化解成果。抓治理化解进度,逐案落实化解责任,重点问题由党政领导包案牵头解决,确保件件有人抓、有人管,限期交账。抓积案化解质量,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依法按政策解决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确保化解效果经得起检验。抓跟踪督查问效,把督查督办作为推动专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健全日常督办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督责任落实、督工作进度、督化解质量,确保实现年度预期目标。同时,要加强综合分析和形势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化解工作。

  三是系统谋划和推进信访制度改革。要以实现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为目标,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方法手段创新,整体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围绕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信访工作体制,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不断增强信访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实施“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要下决心改进业务工作,强化问题导向,从健全信访工作标准体系、完善信访业务各项制度规范着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来信、走访、网上投诉办理和信访督查工作,提高来信办理水平,全面及时准确报送重要信访信息;完善依法逐级走访工作,压实省、市两级接谈疏导责任和县级办理责任;改进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方式方法,在国家网上信访平台增设各省级网上信访入口,建立“一站式”网上信访大厅,快速回复告知,缩短办理时限,加强跟踪督办,推动更加高效解决问题;抓好信访督查工作,提高督查工作实效。要大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深入推进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特别是重点中央部门的系统联通和应用,以人为本优化系统功能,丰富拓展智能化应用组件,加强信访大数据分析利用,更好服务和保障信访工作开展。

  四是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全面覆盖的工作网络,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大力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建设,建立县级信访部门、乡街定期派人到社区巡回接访制度,把信访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总结推广在乡镇(街道)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经验做法,统筹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做实矛盾纠纷化解实战化平台。要完善源头化解的工作机制,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落实,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组织群众民主协商解决发生在身边的矛盾问题,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的制度渠道,完善“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群众志愿者等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接待群众、化解纠纷、防控风险等工作,助力解决信访难题。

  五是全力以赴为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强化责任担当,采取针对性措施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各项工作。要紧密结合实际,提前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各项部署要求在本地本部门落地落实。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加强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确保群众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既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也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要深入推进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推动信访工作力量向基层延伸,精心制定实施方案,丰富和创新活动内容方法,着力破解信访突出问题,发现和挖掘基层一线的经验做法,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做虚功。要扎实推动信访工作示范县建设活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把牢解决问题的“初始关”,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推动基层信访工作平衡发展、提升整体水平。要组织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力争发现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更好地引导广大信访干部见贤思齐,让良好作风在全系统蔚然成风,全面深入报道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信访干部精神风貌。

  会议强调,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工作队伍,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持续性和针对性,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等活动,组织好轮岗挂职、实践锻炼,引导带动广大信访干部在群众工作一线上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行家里手。要锻造担当尽责的过硬作风,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认真对待、及时处理群众信访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加强探索创新,提振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精气神,以实干实绩履行好职责使命。要构筑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各项纪律要求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切实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副局长徐思鸣就《“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作说明,副局长林完红通报2020年信访工作考核情况。北京市信访办、山东省信访局、湖北省信访局、广东省信访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访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办公厅(室)分管负责人,国家信访局各司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设分会场。

  (来源:国家信访局)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