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梁溪区强化“三项机制” 领导干部带头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发布时间:2021-04-23 17: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无锡市梁溪区落实例会研判、包案化解、实地下访三项机制,党政领导带头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例会研判抓化解。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信访工作“双月例会”,由区委书记、区长共同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人会办重点信访问题,突出议大事、解难事、管全局,成为研究部署专项工作的重要平台。通过区“一把手”抓街道、部门“一把手”,实现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应对、由单打独斗向合力作战、由应急处置向常态管理的“三大转变”,形成齐心协力化矛盾、协调联动防风险、群策群力解难题的工作格局。在“双月例会”机制的强力推动下,一季度全区化解10年以上的信访积案3件,重复信访43件。

  二是领导包案推化解。根据党政领导分工和重点信访事项诉求类别,科学落实包案领导,实行“一人一手册、一案一专班”机制。党政领导人手一本《信访工作手册》,详细记录所包信访事项的基本情况、主要诉求和约谈情况,成为了解案情、分析对策、有效化解的第一手资料。成立由包案领导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专班,包案领导定期召集专班进行会商研判,“量身定制”工作方案,靶向施策,化解矛盾。今年,全区党政领导新增包案信访事项68件,成功化解了一批老大难问题,领导包案质效不断提升。

  三是实地下访促化解。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积极探索“接访变下访”。在严格落实定点接访的基础上增加动态走访,党政领导直接下沉社区一线接待群众来访,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实打实发现问题症结,心贴心化解信访矛盾,为民解难作风更加务实。一季度,区党政主要领导实地下访4次,协调解决了“断头路”出行难、噪音扰民和老旧小区“脏乱差”整治等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现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0余条,全力从源头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