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信访系统丰富为民实践载体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05-19 17: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信访系统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立足群众需求,发挥机制优势,创新工作载体,深入开展“学习党史、为民解难,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信访在行动”活动,打造“党建+业务”融合共促模式,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开专题征集,群众按需“点”。人民建议征集创新开辟专题征集部分,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紧扣民生、环境、医疗、教育和矛盾调解等内容,收集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民意“菜单”,做到为民办实事与群众需求高度匹配。同时,分解形成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工作“清单”,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定完成时限,确保群众需求在哪里,为民解难服务延伸到哪里。

  二是“接访+下访”,领导带头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执行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百县千案”工作要求,协调解决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问题,一季度下访接待群众,成功协调处理老小区居民燃气入户、群众就医停车难问题。在市领导的示范下,各级党政领导主动下沉一线,现场处理会办信访事项,今年以来,市、市(县)区两级党政领导112人次接待接待群众512批,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市信访局深入开展“挂钩包片”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挂钩地区当一天接待员,在基层接访窗口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惑,疏导群众情绪,直面群众、直视矛盾、直接解决,打通为民解难最后一米,助力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滨湖区信访局积极开展“三下基层争当四员”活动,通过信访接待下基层,案件办理下基层,业务指导下基层,当好群众家门口的“接待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复杂事项的“代办员”,业务办理的“指导员”,推动化解各类疑难复杂信访矛盾近40起。

  三是“政务+媒体”,网事悉心办。市信访局联合市委网信办、行政审批局、江南晚报等单位开展“网事悉心办”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媒体+政务+服务”,梳理全市主要网络平台反映的民生诉求,通过网络可视化报道、媒体全流程跟踪、群众全过程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及时高效解决群众诉求,践行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成功解决了溪湾雅苑夜间照明、城区公厕夜间开放、老旧小区电梯停运和共享单车停车难等问题。同时,市信访局与市广电集团深化打造“一访定心”品牌建设,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深入报道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出击解决群众难题的典型案例,实现政民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四是最多访一次,难题协同办。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为契机,各级信访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与窗口业务提升相结合,不断深化“群众满意窗口”和“争当为民解难先进单位、岗位标兵”活动,打造“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的化解平台和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最多访一次、服务零距离”。钱阿姨反映身患尿毒症、丙肝多种疾病的侄子遇到透析难问题,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快速启动联合接待、联合会办、联合调处机制,协助医疗机构细化解决方案,优化资源配置,仅用5天时间帮助信访群众实现长期定点治疗,群众为接访中心和职能部门的高效服务点赞,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江阴市信访局创新打造“澄信诚办”信访品牌,按照“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原则,牵头成功解决农民工讨薪类信访事项10余起,产权证办理类信访事项20余起,得到广大群众好评和肯定。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