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阴市信访局:“三实作风”办实事 “澄信诚办”树品牌

发布时间:2021-05-21 16: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阴市信访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信访工作始终,诚心诚意对待信访群众,把百姓的事当家事,积极转变思路方法,实打实帮助群众办理信访事项、解决矛盾问题,以信访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着力打造“澄信诚办”信访品牌。

  变接访为下访,深入群众摸实情。结合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诉求愿望,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切实做到群众心坎上。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带案下访10余次,信访干部实地察看信访事项20余次,详细摸排问题线索,理清事件来龙去脉,梳理出一批重点矛盾问题,研究化解方案。结合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和“依法信访、理性维权”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走进共建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以点滴小事积累群众对信访干部的亲近感、信任感;挨家挨户宣传,倾听群众真实反映,为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质效提供借鉴和遵循。

  变办事为立制,依法维权出实招。充分发挥办好一件信访事项的正面效应,分类整理具有典型意义的信访事项,系统归纳相关法律法规,将办理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固化下来,切实起到办一案打通一个关节的效果。在纷繁复杂的信访事项中寻求共性特征,务求办理过程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对不属于信访范围的事项进行依法分类,导入其他途径,对确属无理诉求的明确告知并宣传相关法规制度,从源头上疏导好信访群众,以此带动一批有类似诉求的群众依法理性维权。今年牵头修订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内“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各责任主体职责的实施意见》,完善了相关条款,厘清了责任,并在无锡和苏州市信访局协调下化解了一起长达7年的“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

  变单线为多元,为民解难见实效。结合全市层面办实事项目,积极构建“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利用综治中心联合接访平台资源,第一时间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的原则,对涉及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时效性强的紧急信访事项,坚持解决问题不过夜的作风,迅速交办、跟进落实;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争议不大的信访事项快速受理、快速回应、快速办理;对涉及面广、成因复杂、处理程序繁琐的信访事项精心调查研究、精心协调化解,实现事心双解。今年以来,共牵头解决农民工讨薪类信访事项10余起,产权证办理类信访事项20余起,探索异地解难事“代办”模式,为年纪较大、自行办理确有困难的信访群众排忧解难,群众纷纷送来锦旗、寄来感谢信,表达对信访干部工作的肯定。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