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无锡市迅速掀起 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八)

发布时间:2022-06-07 08: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自实施以来,全市各地各部分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有效地开展《条例》学习培训、宣传解读,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锡山区

  6月2日,锡山区五届区委常委会举行第37次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并听取了全区“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决战决胜之年,也是省市区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是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

  会议强调,一要抓好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在加强机关层面人员培训的同时,全面推进《条例》宣传解读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扩大覆盖面,增强时效性,营造依法信访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学深悟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条例》落地落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加快构建新时代信访工作新格局,积极探索形成新时代“枫桥经验”锡山模式。

  二要突出工作主线。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是今年信访工作的主线。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风险感知能力,把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紧盯教育、环保、安全生产、房地产领域、拆迁安置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重点矛盾、重点问题,对苗头性矛盾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主动及时收集信访渠道反映出的群众意见建议,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回应基层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民生小事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要深入攻坚化解。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把开展好攻坚化解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为关键,统筹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整治、重大活动信访保障,聚力聚焦中央和省市信访联席办交办的信访突出问题、重点人员攻坚化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实现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目标。

  四要强化督查考核。区稳调办、区信访联席办要建立起切实可行的考核督查机制,将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目标细化到季度,提出工作进度和责任落实要求。强化跟踪督查,积极开展常态化督查,做到逐案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逐项督促落实源头预防措施。对不作为慢作为,工作推进不力,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导致信访突出问题产生的,交区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形成面上警戒,确保各项信访稳定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关心关爱信访干部,注重选拔宗旨意识强、能力素质高、作风过得硬的干部,充实到信访部门中,同时,将优秀信访干部及时交流到其他部门和岗位培养锻炼,使信访工作永葆生机活力。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