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信访局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3-03 09:3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238/2016-00010
发文日期
2016-03-03
公开日期
2016-03-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信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信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信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信访系统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积极适应新常态、树立新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和创新的精神,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

  一、进一步拓展信访制度改革成效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市委主要领导对信访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始终把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核心要义,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二)全面推行依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制度。总结深化试点工作成果,认真贯彻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实施意见。全年实现“初次走访领卡、逐级走访凭卡、处理结果记卡、保障权益用卡”工作目标。通过制度创新,压实工作责任,从而达到有效减少群众越级访和重复访目的,实现“双向规范”,推动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

  (三)全力抓好阳光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全面实行网上信访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各级网上信访受理平台,横向信访部门与同级职能部门、纵向与市(县)区尤其是基层镇(街道)的互联互通和深度应用,实现办信、接访、网上投诉办理、督查督办等基本业务全覆盖、信访信息全录入、业务全流转、数据全生成、办理全公开,全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确保我市信息系统应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四)持续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推动市级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按照法定途径清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并指导督促本系统工作落实。加强各级信访部门与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上下级之间沟通对接,形成相互衔接、协调联动的分类处理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及时有效就地解决信访问题

  (五)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把责任落实情况作为信访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推动解决信访问题,防止形成新的积案。

  (六)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全面梳理掌握信访积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逐案分解落实化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化解时限,集中力量分层分类予以化解。全力督促指导“百县千案”化解工作取得实际成效。进一步加强信访积案统筹督查工作,完善信访部门与相关部门相互参与、密切协作的督查机制,增加督查频次、强化后续跟踪,对重要信访事项实行“一案一督”,更好地发挥统筹督查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解决问题中的作用。

  (七)有效破解“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认真执行关于协调“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的规范性要求,要采取能够有效穿透各个环节、相关要素的措施,明确事发地或有权处理部门的主体责任,实行分级负责,加强协调配合,加大督查力度,推动集中化解。

  (八)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个案督查,通过明察、暗访、回访等多种方式,了解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和重点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九)充分发挥好信访大数据作用。依托网上信访信息平台,建立信息统筹汇集和分类梳理机制,加强对社情民意新动向、新特点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普遍性、苗头性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

  三、进一步提升业务规范化水平

  (十)全面规范信访业务办理。按照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要求,细化群众来信、来访、网上投诉和督查督办等业务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与有权处理机关的工作对接,以程序规范确保实体问题处理到位。

  (十一)积极推行信访事项简易办理。探索出台信访事项快速办理工作办法,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易于办理的信访事项,通过“简易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精准办、疑难信访合力办”,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推动高效快捷地解决信访问题。

  (十二)依法加强信访秩序维护。进一步加强信访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信访群众正确行使权利,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四、进一步控减进京去省非正常上访和集访

  (十三)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活动。

  (十四)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筑牢信访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环境。

  (十五)加强能力水平建设。以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题,分级分类对信访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对市(县)区和镇(街道)两级信访干部普遍轮训一次。坚持和完善选派中青年干部和新提任市管干部到信访岗位挂职锻炼的制度,把信访部门打造成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基地。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