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6年全市信访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7-02-28 09: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238/2017-00015
发文日期
2017-02-28
公开日期
2017-02-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信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信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信访,行政,工作制度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全市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信访局和市委常委会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扎实有效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重点抓了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全市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信访局和市委常委会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扎实有效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重点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两次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专题作出部署。市委、市政府召开了8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将信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定期研究、定期部署,全市上下重视信访、做好信访的氛围前所未有。

  二是改革措施深入推进。完善“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并予以深度应用,全部信访业务实现网上流转、网下办理。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和信访权益保障卡制度,举办培训部署会,严格落实初信初访办理和首办责任。同时,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方案》,市相关职能部门列出权力清单,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三是解决问题持续有力。市委常委会对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工作作专题研究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督促指导各地信访积案化解。

  四是各项机制不断完善。市委政法委等六部门出台了《关于建立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机制的意见》,落实依法处置和化解稳定责任,有力维护了社会秩序。

  五是基层基础有效夯实。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信访工作的意见》,强化镇(街道)、村(社区)信访办、站建设,推动工作力量、重心下沉。会同组织部门选派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和选调生到基层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加强信访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2017年,全市信访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信访工作专题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突出改革创新主题,聚焦积案化解难题,积极主动转变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有效性,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在提升公信力上下功夫。积极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网上信访工作体系,将所有信访事项全部在网上流转,办理过程和结果全部在网上公开,真正实现网上流转顺畅、网下办理落地。跟踪研究群众满意度。对不满意的加强分析,查找普遍性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督办,直至问责,倒逼改进工作,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率。要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宣传引导。主动适应媒体发展的新特点和舆论环境的新变化,通过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扩展宣传内容,以透明增进理解,以理解赢得支持,真正让信访工作阳光化。

  二是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重点强化三个方面的责任:第一,强化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各地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分析研究信访形势,梳理突出问题,一类一类地、一件一件地推动解决。第二,强化各级领导责任。健全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领导体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第三,强化首办责任。着力强化初信初访办理,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合接访工作机制,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首办责任,确保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对一些重要信访事项,会同有关方面妥善处理,从源头上预防重信重访、形成积案。

  三是在化解积案上下功夫。坚持依法依规化解,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积案,对化解信访积案不力、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办、国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责任追究。

  四是在法治建设上下功夫。明确信访工作职能定位,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履行好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排查矛盾隐患、解决合理诉求等职责,防止缺位、越位或错位。继续深化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推动各有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分类处理清单的落实,建立部门内部统一入口、分类办理的运行机制和相互协调、流转顺畅的衔接机制,确保符合规定的投诉请求都能顺畅进入法定程序。积极引导群众信访行为。针对“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现象,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尊法守法的意识。

  五是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运用互联网思维,结合实际不断探索“互联网+信访”的新模式新手段,在推动信访工作更加便民快捷高效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发挥好信访大数据作用。依托网上信访信息平台,建立信息统筹汇集和分类梳理机制,加强对社情民意新动向、新特点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普遍性、苗头性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推广使用手机信访APP,“无锡信访”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等新媒体,为信访群众提供更便捷服务,扩大群众参与度,把诉求解决在初始阶段。进一步完善联合接访机制,健全完善联合会商、联调联办的运行机制,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