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办理平台 / 热点问题汇编

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在建设新无锡中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12 15: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离退休老干部都有一个“中国梦”,他们的梦想就是如何发挥余热,在有生之年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我国的繁荣昌盛和人们幸福作贡献。

随着我市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离退休老干部群体日益扩大。这个群体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生活保障,具有丰富的社会活动潜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多年来接受党的教育和国家的培养,在几十年的工作中经历了许多风雨坎坷的考验和锤炼,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宝贵的经验。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后,他们的阅历和能力还在,只要身体条件许可,他们可以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1、建言献策,为家乡现代化建设提供合理化建议

老干部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后,就开始融入社会。他们的身份变了,由机关干部变成一名普通市民;视角变了,由单一的党政管理变为多角度的观察与思考。平时,他们阅读书报,看电视,听广播,所见、所闻、所学、所思,经常有所心得。因此,一些老干部欣然命笔,撰写调研文章和人民建议稿,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其中有的文稿在《无锡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有的建议被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评为“优秀建议”;有的建议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采纳,形成正式的议案和提案。有的退休老干部还应邀作为“市民代表”参加市人大、市政协组织的专门会议和考察活动。经过考察、调研,在活动中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供有关领导和部门参考。

2、关爱青少年,热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关工委已经组织起一支初具规模的老干部志愿者队伍,经过长期的工作实践和培训,已经成为我市教育关爱青少年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青少年道德、法制、科技和革命传统等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对青少年学生的帮教、帮扶和帮困活动;开展对社会营业性网吧的义务监督工作,如此等等。在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知识水平,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引导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3、学习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

遍布我市城乡的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为离退休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创作和休闲娱乐的条件。他们在老师们的专业辅导下学习书法、绘画、摄影、乐器、歌咏、舞蹈等我国传统的艺术文化。在职工作时他们也许没有这样的心情;即使有这样的心情,也没有学习的时间。现在他们热心学艺,几乎是全身心地投入,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笔者曾经多次参观老干部艺术爱好者举办的品位颇高、富有情趣的书画展、摄影展和集邮展,其中有好多展品都是他们精心创作、格调高雅的作品。年逾八旬的离休老干部凌峰曾多次在重要节庆时期举办个人书画展和集邮展,以抒发自己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年逾七旬的退休老干部徐素娥用铁笔秦篆书法敬录《毛泽东诗词》43首,汇编成册,以此缅怀一代伟人毛泽东。笔者也曾经多次观看老干部的文艺演出,那热情洋溢的歌咏、舞蹈和乐器的演奏为许多观众带来好心情。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有的老干部古稀之年学弹钢琴;耄耆之年学奏民乐;年近九旬登台高歌;年逾九旬挥毫泼墨。他们无私地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奉献自己的余热,完全忘记了自己已经是“爷爷、奶奶”辈的“龙钟”老人,其精神十分可佳。

4、著书立说,为子孙后代留一份珍贵的精神财富

许多老干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都会有滋有味地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生活情形,从中感悟到成败得失的因果关系和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于是,一些老干部开始热衷于著书立说。有的根据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研究成果,撰写专著,如《吴文化简史》等;有的汇集自己多年来撰写和发表的文艺作品,经过精心策划,编撰成书,如诗词集《琴宣吟草》和《萤焰诗韵》等;有的系统整理自己的日记和工作笔记,撰写回忆录,如《樱花集》和《快乐鸟》等。一心一意地撰写书稿,使这些老干部的心情经常处于兴奋状态,那种老年人常有的失落感、孤独感会一扫而光。一旦书成之后,他们还频频赠书,以书会友,与亲友分享成功的欢乐,颇有成就感。

综上所述,在我市党政领导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领导和关怀下,许多老干部正在我市的社会生活中各显其能,发挥余热。但是,从总体上看,参与的老干部虽为数不少,但还有许多老干部的潜能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为进一步调动老干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丰富老干部的晚年生活,笔者建议要从精神和物质上进一步创造条件,为老干部发挥余热搭建平台。

1、设立老干部建言献策平台

建立组织老干部开展调研活动和建言献策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老干部反映社情民意和进行专题调研的积极性。要针对我市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拟订并下发每一年度的老干部调研课题,并明确规定进行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具体要求。要将老干部撰写的优秀文稿推荐给机关内参和有关新闻媒体发表,并组织评选,对优秀文稿的作者进行适当的奖励。要将老干部的优秀调研成果汇编成册,供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参考。

同时,要鼓励和帮助老干部著书立说,使他们的传统革命精神、工作经验体会和有关专业知识得到更好的传承。

2、鼓励老干部从事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工作

教育、培养和关爱青少年群体的工作,是一项关系到国家强弱和民族兴衰的重要工作。在要老干部群体中深入宣传贯彻我国有关青少年教育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教育关爱下一代的政治紧迫感和社会责任感。发动更多的离退休老干部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志愿者队伍中来。要进一步营造老干部教育、关爱青少年群体的良好氛围,增强老干部志愿者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充分发挥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3、设立老干部文体展示平台

进一步提升老干部群体的精神生活,鼓励老干部参加多种形式的文艺、体育活动,倡导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形成人、财、物“三落实”的政策性鼓励机制。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为宗旨,在老干部群体中进一步深入开展系列性的文体展示活动。通过倡导、鼓励老干部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既可以使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又可以为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总之,我们要珍惜“夕阳红”的余辉,综合利用老干部的社会资源,积极创造条件,使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升正能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余热。

编辑:办信处

来源:办信处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