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办理平台 / 热点问题汇编

过期药一扔了之?隐患不少 市民建议:在各药房设立回收柜台

发布时间:2018-09-13 16: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许多市民习惯通过药房买药解决小毛小病,于是家庭药箱成为家庭必备品。然而,散布在锡城的数百万个“小药箱”也存在隐忧:每过一段时间,总有一批药品因过期而被淘汰,大多数市民将这些过期药品随手扔进垃圾箱,可能造成环境污染。此外,由于对过期药品继续使用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还有一些过期药品通过种种渠道落入不法商贩手中,经过“灰色路径”再回流到使用环节,被一些特殊人群继续服用,危害其健康。

  对此,九三学社惠山基层委员会洛社支社社员张激通过本报“人民建议征集”栏目提出,在各大药房设立过期药品回收柜台,为家庭药箱提供一个方便、稳定、易于监管的“下水道”,从而消除过期药品的隐患。

  《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家庭过期药品约1.5万吨。记者近日来到锡城一些医院、药房采访,发现普遍没有设立过期药品回收柜台或回收点。“家里的过期药品,一般都是跟垃圾一起扔掉。”在朝阳广场一家大型药房买药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药放了整整两大抽屉,主要是看病时医生开的药吃不完剩下的,还有一些是家里常备的感冒、退烧等药品。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清理出一大塑料袋过期药扔掉。

  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蒸发,散发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环境污染,严重时还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过期药品被作为生活垃圾处理,会对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造成直接污染。无锡环卫部门人士介绍,目前对混杂在垃圾中的药品,尚无技术手段和力量来进行分拣,只能和其它垃圾一起压缩后处理。每年锡城填埋、焚烧的过期药品数量巨大,造成的环境污染不容忽视。

  与过期药品造成的污染相比,再次包装后重新使用的危害性更大。记者在一家医院门口看到,有从事药品回收生意的小贩蹲在路边,面前摆放着“回收药品”的牌子。据了解,这些药贩所“回收”的药品中,有相当比例是市民家庭药箱中淘汰下来的过期药品。它们通过一些不为人知的“灰色链条”,改头换面后重新出现在药品市场。“过期药品使用后,会给人们的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张激建议,除了在各大药房建立过期药品回收柜台,还迫切需要普及科学用药知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告诉公众使用过期药品的危害性。他说,过期药品回收专柜最好有适当的奖励,或者采取换购药品等方式来鼓励老百姓不再使用过期药品。 

编辑: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信访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