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惠山区堰桥街道“帮帮看”团队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8-11-08 15: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编者按】近年来,基层信访部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革新工作方法,借助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的力量,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积极化解矛盾、为民分忧,以贴心的行为,亲民的做派,和谐了干群关系,成为党和群众亲密沟通的窗口。

  我是小张,今年八月通过公务员招录成为了惠山区信访局的一名新兵。带着些许懵懂、忐忑、兴奋,就这样迈进了惠山区信访局的大门。

(一)

  “我是老党员,又是老书记,退下来也闲不住,干惯了。”有着28年社区书记经历的陈阿姨,爽爽朗朗地站在我面前。陈阿姨是堰桥街道“帮帮看”团队的最早发起人之一,“没有无缘无故的信访,如果需要有一个人去帮助他们打开心结,我愿意”。陈阿姨告诉我,开始加入“帮帮看”团队是因为天一社区的朱妈妈。朱妈妈和儿子们的老宅子年代久远,由于工程建设的原因需要搬迁,可老宅子是她和朱老伯生前一砖一瓦砌出来的,朱老伯去世后共建的房子成了朱妈妈和儿子们唯一的念想,始终下不了狠心搬迁,历时8年始终没有达成补偿协议,连续几年租住在外、躲避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工作,并带着儿子游转在各个信访点,“大儿子都四十好几了,还没有成家。”陈阿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揽下了“瓷器活”。于是,陈阿姨开始追着朱妈妈跑,约着唠嗑把几十年前的故事反复讲了几十遍、数百遍,却只字不提拆迁补偿的事,几个月后,疑惑的朱妈妈主动向陈阿姨寻求答案,当陈阿姨说,“我想让你体验下寻常百姓、正常家庭的生活,不要把生命奔波在上访途中”。没有华丽的修饰,朴实的话语打开了历时8年的心结,在陈阿姨的奔波下,朱妈妈家陆续解决了青苗补偿、拆迁协议、选房安置等一系列问题。陈阿姨告诉我:聆听信访故事,钥匙就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1811081002462

(二)

  李老伯,大伙公认的“老娘舅”和“金牌调解员”,担任街道司法所长长达15年,退休后成为了“帮帮看”团队的骨干,常年奋斗在访调一线,为社区的“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转移”风雨无阻每周坚持次到社区服务站接访,消瘦的身材、佝偻的身影、粗哑的嗓门、沉重的资料袋已成为他行走在各社区标志性的符号,近年来每年接受各类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劳资纠纷的咨询服务200多人次,成功调处化解了多起信访积案。他告诉我,年轻时为了调解矛盾纠纷、做群众工作,少不了受过气、有过委屈,也难免发过火、拍过桌子,可经过他手的矛盾纠纷更多的是“相逢一笑泯恩仇”。看着李老伯满是皱纹的脸上浮现的乐呵劲和数不清的锦旗,有感而发的是:枝叶总会关情,口碑定会叠加。

微信图片_20181108100246

(三)

  毛委员,堰桥街道的党委委员,分管街道的信访工作,也是“帮帮看”团队的发起人和筹建者。堰桥街道由三个乡镇合并成立,处在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较多,是信访矛盾的多发地,“我们始终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实事求是解决好群众诉求、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她男子般刚毅的脸上浮动着女性特有的柔情,“我们‘帮帮看’团队实现的是双帮、甚至是多帮。这批老同志经历丰富、资源广泛,是群众工作的好手,可以帮社区、帮政府、帮党委发挥余热;而我们这些信访人有困惑、有困难,也需要有一个可以信赖的人来帮助疏导,打开心结”。她告诉我,团队成立以来,招募了很多充满正能量的“帮友”,帮助一批信访人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政策交流等“帮帮看”项目清单,“很多信访事项在我们眼中或许是小事,但对于每一个信访家庭来说肯定是大事,我就是想汇聚多方面的力量,把每一个信访件尽早办好、办得踏实”。毛委员用“踏实”两个字为我们的谈话做了收尾,我沉思良久,在笔记下面认真写下“信访事无巨细,满意源于质量。”

  微信图片_20181108100227

      两个月的信访工作让我明白,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带着一份有温度的情怀。惠山区的信访工作,有着很多像陈阿姨、李老伯、毛委员这样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他们用着自己的温情,书写着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以“为霞尚满天”的热忱,不忘初心,帮助人民群众化解矛盾,解开心结。作为新晋的信访工作者,这些老前辈的优秀品质、优良传统,正是我在为人民服务道路上积极前行的灯塔。

  注:“帮帮看”团队成立于2017年年底,是惠山区堰桥街道自发组织的信访矛盾化解团队,其主要团队成员来自于老党员、退休老干部、退伍老军人、退休老教师、老模范等,自成立以来,“帮帮看”团队已参与化解多起矛盾,为惠山区堰桥街道的信访稳定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信访局   张尧烨)

编辑:综合处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