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全市信访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18 16: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238/2019-00005
发文日期
2019-03-18
公开日期
2019-03-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信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信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信访,文件,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改革,夯实基层基础,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全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好地服务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培训、理论研讨、主题宣讲、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广大信访干部深入学习研究。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把牢信访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着感情和责任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现实利益问题;坚持改革创新,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自觉笃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深化“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相结合,与推进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相结合,与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相结合,自觉运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反映好社情民意,解决好信访问题,服务好中心大局,在解决问题、辅助决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检验学习贯彻效果。

  (三)跟踪督促政策落实。发挥信访工作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密切跟踪党委、政府各项政策特别是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群众信访反映的政策不落实问题。深入分析群众信访反映的政策不协调不完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四)防范化解潜在风险。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及时处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五)持续攻坚化解信访矛盾。全面排查梳理各类矛盾,逐案进行分析评估,明确责任主体,分层分类分批逐案推进化解。同时,注重隐性风险和初发矛盾的防范化解,完善风险研判、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范责任长效机制。

  (六)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努力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严格落实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访调对接、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坚持依法按政策化解矛盾,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能够得到合理合法结果。实行信访信用管理制度,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努力营造依法信访社会环境。

  (七)提升信访智能化水平。继续优化完善“阳光信访”信息系统,整合网上信访平台,提高移动端信访的普及率,积极推行视频信访,实行“一网通办”,公开接受监督,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信息技术和信访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市(县)区、镇(街道)两级网格化智能调度辅助系统全覆盖,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信访工作提供标准化指引、智能化辅助、规范化检查的作用,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八)健全源头预防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努力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进一步整合基层信访工作资源和力量,推动市(县)区和镇(街道)两级信访工作全面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拓宽第三方参与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专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共同推动信访矛盾特别是疑难复杂问题化解。

  (九)推进信访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信、访、网、电和督查督办业务标准,强化标准执行监督,不断提升基础业务规范办理水平,探索构建以标准化、精细化为核心的更具可操作性的工作流程新模式,提升信访部门整体形象。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对照建设标准要求,坚持软硬件并重,优化接访流程,完善联合接访制度,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实现“人民满意窗口”全覆盖,努力赢得群众的满意和信任。

  (十)强化信访干部能力建设。多形式、分层次、滚动式、全覆盖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信访业务知识教育培训,不断增强信访干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担当作为本领。通过轮岗锻炼、业务竞赛、参与专项工作等方式,在实践中提高信访干部办信接访、处理疑难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