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办理平台 / 热点问题汇编

行人过马路“硬件”保安全

发布时间:2019-06-25 10: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路口的斑马线历来是交通安全的“痛点”和“热点”。近年来,我市公安等部门持续推进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制度建设,强化管理措施,收到明显成效。“礼让行人”已成为越来越多锡城司机的自觉行为。不过,要确保行人过马路安全,仅仅依靠司机的“礼让”还不够。近日,九三学社锡山基层委员会的王俊,通过本报“人民建议征集”栏目提出,路口斑马线的设置上还有改进空间,特别是一些人流量较大、危险性较高的路口,对“硬件”的改善很有必要。
昨天记者在锡城街头一些人流量比较大的斑马线观察,发现有的路口比较宽阔,一次绿灯根本来不及过去,特别是行动迟缓的老年人和小孩,常常过到一半马路的时候绿灯就变红了。对此,王俊建议,在宽度较长的道路斑马线中间设置安全岛。他认为,宽度较长的马路,对于老人、小孩及残障人士一次完成过街往往有很大难度,安全岛的设置有利于培养人们“二次过街”的习惯,即在第一次绿灯时间,先到达道路中央的“行人安全岛”,等第二次绿灯亮起再走完剩下的路程。目前,“二次过街”的方式已在欧洲各国广泛应用,我国的上海、郑州等城市也从前几年开始推广。这一做法可以大大增加行人过马路的安全性,避免了“急行军”,尤其保护了老人、小孩和残障人的利益。
       虽然现在锡城越来越多司机已经树立起了“礼让行人”意识,在斑马线前主动减速,但仍然有一些人因疏于观察而“忘记”礼让行人。这一方面是司机礼让意识不到位,另一方面也的确有部分斑马线标识不够显眼。王俊建议,在斑马线的设置上进一步加以完善。他说,传统的斑马线给人的视觉敏感度不是很高,而3D斑马线可以更大程度上增强和提升行人以及司机的视觉敏感度,对于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有很好的帮助作用。他认为在学校、医院及闹市区等路段的斑马线设置上,可以将传统斑马线改为3D斑马线。目前我市已经在一些地段进行了尝试,效果不错,建议今后在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推广。

(挥戈)

编辑:办信处

来源:办信处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