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身边的榜样丨王朝晖:信访巾帼 人民公仆

发布时间:2020-09-28 15: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王朝晖从事信访工作18年,先后在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局机关办公室工作,后担任督查室负责人,面对“机关第一难”的信访工作和难上加难的“钉子案”“骨头案”,她始终尽心尽职、任劳任怨,把让群众满意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用迎难而上的干劲和久久为功的韧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成效,彰显了新时代信访女干部的良好风貌,荣获全省“巾帼公仆之星”,省、市“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3次被嘉奖,先后被评为机关优秀党员和多项业务工作先进个人。

  苦心钻研练就“业务通”。王朝晖是全省信访系统中出了名的“老黄牛”,“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她最贴切的写照。她办公室里最显眼的是满柜子的档案盒,归纳着着各种政策文件和信访卷宗;用得最快的是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各类会议、案件会商的内容和调研心得。她业务熟练,做到重点事项“一口清”、政策法规“顺口来”、档案卷宗“随手取”;她一丝不苟,把大量繁重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从未有过延误和遗漏;她雷厉风行,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迅速直指症结、严格督办,问题不解决不收手、群众不满意不罢休;她“爱管闲事”,主动与其他部门和属地对接,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形成了信访挂钩督导、联合督办等长效机制;她注重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在全市信访系统“大比武大练兵”中,她作为一名60后连胜多名80后、90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业务能手”称号,是名副其实的业务“尖兵”。

  一心为民被誉“女包公”。王朝晖面临的最棘手和紧迫的工作就是化解信访积案,她以“为民解难”为宗旨,坚持群众合理诉求一定要解决,用无限的热情和真挚的心化解一件件疑难复杂案件,也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肯定。面对反映跨地区问题的残疾群众,她主动上门沟通,多次赶往事发地协调,最终在省、市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化解;她把“失独”信访群众当姐妹,将心比心,关心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用有温度的工作捂暖群众的心,最终“事心双解”;她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曾耐心接待一位老大爷50余次,不厌其烦解释法律政策,因为老人认定她是最信得过的人。近年来,王朝晖所在的督查室负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严三实”专项化解、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大督查、信访突出问题大化解大突破、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常态化积案化解、“三化解一规范”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组织各职能部门协调会办督导1105件信访积案,“联合作战、合力攻关”化解771件,有效减少了全市信访存量,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不断创新勇当“急先锋”。王朝晖积极推进大数据与信访工作的深度融合,主导研发“无锡市智能化信访服务与管理系统”,创新形成了信访矛盾排查全录入、领导责任全落实、事项办理全可查、接谈化解全流程、应急处置全跟踪的“全口径”管理法。及时排查梳理交办风险隐患,逐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办理清单、工作清单,为预警预测预防处置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对重点事项依托信息系统实现“网上交办、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办理方式,让信访督查督办工作业务流、信息流、管理流通过信息化有机结合,不仅开启透明高效督办工作新模式,提升信访信息化水平,也为基层和职能部门减负。她还不断完善信访工作科学督查机制,组织开展信访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等专项督查20余次,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坚持“日巡查调度”制,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的基层基础,将责任传导至网格“最后一公里”,以责任落实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系列创新举措都得到省政府信访局的高度肯定。

  无私奉献甘为“孺子牛”。十几年来,“舍小家为大家”的她心里却也藏着对家人深深的内疚。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因为工作繁忙常常无暇照顾父母,特别是她的母亲长期卧病在床,只能靠聘请护工和年迈的老父亲帮衬着。看着母亲的病体、听着她的埋怨,王朝晖常常忙不迭地赔不是,可转过身、擦干眼泪,她又要全身心投入紧张的工作。多年来,王朝晖牺牲了家人的团聚,换来的是信访和谐稳定环境,她带领全处室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期间的信访保障任务30余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处室男同志先后投入一线防疫志愿服务后,她带领所有女同志坚守岗位,开展防范化解信访领域重大风险“一战五行动”、交办跟踪涉疫信访矛盾办理、做好疫情期间信访信息收集报送和推进社会及信访稳定联动工作平台建设,确保矛盾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化解及时,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为疫情防控和矛盾化解“两手抓、两手硬”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二十载信访风雨坚守,充满了艰辛、汗水和泪水,也体现着忠诚、担当和情怀,王朝晖更多地将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给了群众和工作,她可能不是一个好女儿、好母亲,但却是信访群众心中的好公仆、同事们眼中的好榜样!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