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身边的榜样丨徐晓东:坚守信访为民第一岗

发布时间:2020-09-28 15: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走进无锡市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总能看到一个胖胖的身影在忙碌,一会仔细询问群众诉求,一会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接待。他就是人民来访接待处处长徐晓东,长年坚守在接访第一岗的群众“知心人”。

  徐晓东来自一个革命家庭,祖父在金门战役中壮烈牺牲,作为烈士的后代,红色基因在他身上得到传承。“卸甲不忘为民情”,转业时,徐晓东毅然选择投身到信访部门,因为这儿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接访一线是出了名的“急难险重”,节假日加班接访、夜晚值班备勤是常事,可徐晓东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同事们称他是随叫随到的信访“119”,哪里矛盾最激烈、情况最紧急、问题最难处理,哪里就会看到他。今年7月,在无锡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上,徐晓东同志荣获“最美退役军人”敬业奉献奖光荣称号。

  2018年5月,瑞年集团300余名投资人来市集访,天气炎热加之情绪激动,多名老人晕倒,形势十分危急。徐晓东立即安排救治晕厥老人,并自掏腰包购买矿泉水、面包发给群众,信访群众十分感激,情绪也平稳了下来。前不久,“小升初”学生家长在报名前夜来市集访。徐晓东丢下晚自习的女儿赶到接访中心,从晚上9点多接待到凌晨,又熬夜完成情况专报,第二天再参与协调会商,整整连轴转了20个小时,终于化解了矛盾。

  来访接待面对的往往是群众满满的怨气和尖锐的矛盾,徐晓东一守就是16个年头,从小徐到老徐,青丝到白发,不变的是那份为民初心。在群众间口口相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老徐”。郁阿姨就是慕名来找“老徐”帮忙的,她的孙子刚出生就查出胆管阻塞,需要到上海手术,但前期治疗报销的费用却不能马上到账,一家人急等着救命钱。老徐当即联系了社保中心和属地街道,拿出先垫钱后报销的方案,当场解决了郁阿姨的燃眉之急。郁阿姨激动地握住老徐的手,不停地道谢。职业坚守也不全是美好,“事改企”企业退休人员对政策感到不满,他们带着情绪来市集访,个别人甚至围着徐晓东不断推搡,但老徐没有退缩,毅然置身数十名来访群众中,不停地劝导。他的真诚最终换来了群众的理解,闹访的人也偃旗息鼓。

  16年来,徐晓东共接待上访群众近10万人次,化解疑难复杂案件2000余件,收获了无数的锦旗和感谢信。

  他很少和同事们集体用餐,总是留在窗口,接待完最后一名群众才随便吃点。大家劝他注意身体,他却说:“群众来一趟不容易,不能让他们等。”老徐常常是白天接访,晚上结合当天情况撰写分析报告,到了休息日,还要去实地查看。高强度的工作和长期的饮食不规律,让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2015年徐晓东被确诊为胃癌,一场大手术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可住院期间,他仍然放心不下工作,领导接访的问题解决了没有?上次那批集访是不是又来了?这个新政策会不会引发群众来市上访啊?”人在医院,心却留在了那一平方米的窗口。考虑到徐晓东的身体情况,局领导征求他的意见,再一次面临选择,他毅然决定留下,因为这里有他的牵挂,他牵挂还没解决的案子,牵挂群众信任的眼神、满意的笑容,他要坚守这份为民解难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徐晓东把小我融入大我,坚守为民解难第一岗,用自己的微光温暖困难群众的心灵,照亮年轻接班人前进的道路,守护大美锡城的和谐安宁!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