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身边的榜样丨吴向明:坚守情与法的信访“小娘舅”

发布时间:2020-09-28 15: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江苏最美信访干部”事迹发布会上,惠山区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主任吴向明榜上有名。自2011年9月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进入信访系统工作后,吴向明默默耕耘在基层信访工作一线,始终以工作务实、作风扎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工作。“岗位是责任、服务是天职、满意是标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事心双解,群众心里没疙瘩

  基层信访千头万绪,面对的往往是心急如焚的上访群众。吴向明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认真做好每一批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急人所急,把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力争实现“事心双解”。今年夏天,一位60岁的老人为一家公司装修施工,意外摔伤成了植物人,涉事公司不愿足额支付法院判决的100多万元赔偿,竟还避而不见。老人家人维权无门来到信访局向吴向明倾诉,在这过程中一度濒临绝望。吴向明和同事一边宽慰,一边仔细梳理案件证据,并成功找到该公司负责人。经过数月的走访调解,公司终于同意执行双方都接受的赔偿方案。他说:“不少家庭因病因残致贫返贫,这家人也不例外。我常想,如果我是他们,哪怕外界给予再小的一点力量,也是一种支持,生活就重新有了希望。”在信访工作一线,他面对诉求合理的信访问题和上访群众,总是随访随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助推问题有效解决的同时,帮助信访人解开心结,放下包袱,开启人生新篇章。

  粒米成箩,百姓诉求无小事

  从青涩的大学生村官成长为给群众排忧解难的“行家里手”, 他牢记窗口系统“微笑服务”的宗旨,将服务、沟通、真诚贯彻接访工作始终。通过真诚的沟通、耐心的疏导、理性的分析,第一时间打消来访群众的不满和对立情绪,引导他们合理表达诉求。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次共情的聆听、一份尽责的答复,很多矛盾就这样化解在萌芽状态中。因生活不顺,辖区内的王女士性格逐渐变得偏执,不仅为自己,还经常为身边群众上访维权。了解到这一点,吴向明和社区民警小高一起经常上门和她聊天,听她倾诉。从一开始的很抵触,经过吴向明们的耐心倾听和设身处地劝导,王女士慢慢打开心扉愿意和他们交流,并且觉得生活又有了希望与乐趣。在帮她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大家还成了朋友。一次次接访过程中,吴向明深切体会到,许多群众上访起于心中有结,止于心中有情,只有以粒米成箩的坚定和坚守,晓民之所困,解民之所难,才是基层干部对初心的诠释。

  同心同德,架起和谐连心桥

  爱岗敬业竭全力,心底无私天地宽,这不仅是吴向明的工作写照,更是所有惠山信访战线上同仁们的缩影。近年来,惠山区以“双争”活动为抓手,强基固本、奋力前行,在省、市信访工作考评中一直位居前列,先后荣获省、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信访系统群众满意窗口等荣誉,区信访局共有14人次荣获各级表彰,党政领导“双向约访”、信访积案化解“粒米成箩工作法”等经验得到各界肯定,“谈得来”心访工作室、“帮帮看”团队、“阳光缘助”、惠民联调中心、“老兵工作室”等一批信访工作品牌项目先后落地生根。新时代的惠山信访工作,正循着“人文关怀、柔性应对、粒米成箩”的工作主线,努力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做得更深更实。这背后,是许多 “吴向明”式信访干部,今后,惠山将涌现出更多“吴向明”式信访干部,他们以“挥蹄勇做千里马”的担当服务人民,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温暖民心。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