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光社区:“党建+网格化”模式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04 10: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新吴区旺庄街道新光社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党建为引领,采用“党建+网格化”模式,构建覆盖全面、配置合理、服务高效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做实做细社区信访工作。

  红色网格提广度。社区划定社会治理基础网格12个,其中综合网格8个、专属网格4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2名。由党员干部带头,以退伍军人、物业保安、楼道长为主力构建的平安志愿者巡防队伍,充分发挥社区党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楼道村巷、老街店铺等重点场所开展法治宣传、巡查防控,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赢得群众信任和理解,掌握信访工作主动权。

  精细管理绘精度。按照“一网三定”工作法,形成了社区书记负总责、“网格员+联络员”直接联系、志愿者积极配合的三级互动管理模式。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选树18个“党员中心户”,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红色网格体系,真正做到全面掌握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做到“诉求有人管、矛盾及时解、效果有监督、办结有回应”,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新光社区潘湾里张某一家因拆迁补偿问题,对政府存在不满情绪。社区网格员了解情况后及时上报,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多次到张某家了解情况及需求,并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研究,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最终找到了化解矛盾的最佳方案。

  人民至上有温度。严格落实“一日多巡”制度,重点聚焦残疾人、低保户、流动人口、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通过建立信息台账、摸清群体底数、动态更新信息、精准对接需求。打造“党员服务日”,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每月定期下沉社区,并鼓励其他在职党员进小区,开展“党员亮身份”“设岗定责”等活动,充分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主动治理、未诉先办。针对楼道环境脏乱、独居老人赡养、留守儿童教育等群众信访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了爱心菜篮、七彩童年、彩虹驿站、慈善救助等多个公益项目,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