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4,江苏信访工作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4-02-23 09:4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4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4年全省信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一条主线,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抓实两项攻坚,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矛盾化解,筑牢三项基础,改进信访业务流程、强化责任落实机制、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实现四个目标,信访渠道更加畅通、事项办理更加规范、矛盾化解更加有效、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推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贡献。

  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抓系统、严规范,着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紧紧围绕“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总体目标,成体系布局、成系统推进,确保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各环节衔接有序、各要素精准规范,全力打造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江苏新品牌。

  1. 推进机制要有力。成立工作专班,分级分类组织教育培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找对门”、维护权益“走顺路”。

  2. 制度规范要完备。对照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导引图”和工作指南,加强场景预设,细化操作指引,完备要素要件,形成全面细致的“施工图”和工作清单。

  3. 体系运转要通畅。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流程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事项,注重加强横向衔接、上下沟通,防止口径不一,防止信息梗阻。

  4. 办理质效要满意。把工作成效落实到每件信访事项的处理中,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评查,以程序的公正严密,确保实体问题处理公正到位。

  5. 典型示范要突出。勇于探索创新,抓紧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制度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打造示范样板,形成科学规范、具有特色、可供复制的建设成果。

  二、强化治源头、固基础,着力减少信访矛盾上行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源头的鲜明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最大限度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在县域及以下得到妥善解决。

  1.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信访“晴雨表”作用,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大力推进县乡两级人民来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打造热情服务、规范办理、高效解决的为民服务窗口。

  2.提升化解质效。强化初次信访事项办理,落实首接首办责任、接诉即办机制,健全完善“办前走访、办中随访、办后回访”工作机制,提高一次性化解率。

  3.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深度融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做好信访工作。

  三、强化攻积案、解难题,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聚焦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下大力气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推动全省信访形势好转。

  1. 制度化推进重点领域矛盾攻坚。采取日常排查、集中交办、现场督办方式,推动主管部门和问题属地齐心协力化解矛盾,探索同质化事项类案解决机制。

  2. 常态化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对超期未办结、办结后群众不满意或者发生重复信访的重点信访事项,加强督查督办,努力做到随发现、随交办、随化解。

  3. 多元化推进疑难复杂事项解决。对“三跨三分离”事项上提一级办理,压紧压实属事属地责任,合力推动攻坚,逐步消化各类历史遗留问题。

  四、强化守底线、护大局,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认真贯彻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工作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风险防范的重心转移到事前预防上,把关口前移到问题产生的源头上,着力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1. 加强分析研判。发挥职能部门资源优势,完善覆盖全面、触角灵敏、反应快捷的信息网络,增强信访分析研判的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

  2. 加强工作协同。与相关部门、单位密切沟通配合,强化问题联解、矛盾联处、工作联做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提升整体质效。

  3. 加强应急处置。坚持底线思维,完善应急预案,提升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和依法稳妥处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五、强化建机制、重落实,着力拧紧信访工作责任链条

  紧紧抓住信访工作责任制这个“龙头”,强化制度落实和制度创新,切实以规范高效的制度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1. 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围绕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等重大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沟通对接和督促检查,加大信访督查力度。

  2.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制度。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健全常态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亲情家访等工作机制。

  3. 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责任传导机制。履行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追究责任“三项建议”职责,优化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办法,推动各地各部门补短板、强弱项。

  六、强化敢担当、善作为,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信访工作融入社会工作大格局中谋划推进,积极适应新的领导体制,全面打造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1. 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信访干部把对党忠诚贯彻到为民解难具体行动中,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

  2. 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加强信访干部培养锻炼,夯实业务功底、补齐能力短板、更好履职尽责。

  3. 加强作风建设。把严谨务实、勤勉干事作风贯穿到信访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展现新时代江苏信访干部良好形象。

  来源:江苏信访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