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法治化】宜兴市杨巷镇:把“关键小事” 做成“民生大事”

发布时间:2024-03-11 16: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由于历史原因,杨巷镇存在一些没有物业管理服务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是典型的“三无”小区,即:无物业、无业委会、无人防物防的开放式老旧小区,经历多年的风吹雨蚀,小区存在房屋老旧、基础设施老化、公共设施破损、环境卫生差、电线私拉乱挂、公共区域车辆乱停乱放甚至占用消防通道等严重问题。业主信访投诉不断,小区治理曾一度成为“顽固难题”。杨巷镇坚持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为契机,切实落实源头治理责任,全面推进预防法治化,切实将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整治“小飞线” 服务“大民生”

  “我是个独居老人,今天张家拉根电线,明天李家拖条电线,现在我窗户、门口各种电线,整得像蜘蛛网似的,也不知道这些电线带不带电,我这担心得都睡不到安生觉。”去年12月初,杨巷社区的王阿姨来到镇信访办,着急地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受理该信访事项后,立即实地前往核实情况,发现王阿姨反映情况属实。随后,镇政法局联合建设局组织移动、广电、电信等运营单位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并对小区周边类似情况同步整治到位,将已经停用、废弃的线路进行清除,及时更新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线缆,最终“飞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后期,杨巷镇以“三清三治”行动为契机,集中开展“飞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织网格员围绕电线乱牵挂、飞线充电、私搭乱接等问题开展日常巡查,落实管线运营单位先审批后施工的工作计划,推动“飞线”治理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全力为辖区内居民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安全、文明有序的居住环境。

  消除“小隐患” 避免“大事故”

  杨巷镇始终紧绷“安全弦”,不仅有网格员及志愿者每天走街串巷排查各项安全隐患问题,同时信访部门及时梳理来访群众关于风险隐患方面的诉求并联合相关部门快速有效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有社区居民反映小区内的楼梯扶手因年代久远已生锈腐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由于小区一直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只能求助信访部门。工作人员记录下村民诉求后,借助“有事好商量”平台,邀请镇政法局、建设局、网格员、小区楼道长等共同介入,力争协调到位。针对老旧小区没有专门维修资金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走访,最终说服该栋居民以分摊费用方式筹集维修款项。目前,楼道内损坏扶手已修缮到位,既消除了居民日常出行隐患,也保障了群众安全出行。后续村委持续借助“有事好商量”平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制作用,助力解决社区的民生问题。

  化解“小纠纷” 促进“大和谐”

  “我要打官司,叫你们领导来。”近日,张先生怒气冲冲来到镇信访办。原来,张先生常年在外,今年提前返乡过年,结果发现房屋漏水,咨询村委却被告知该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维修费用需要自行承担,对此张先生表示不能理解,坚决要求政府出资。

  矛调中心准确识别矛盾责任方,当即联系涉事村委一同调处此事。镇建设局、村委工作人员、网格员等上门核实情况时,却发现因张先生家处于该楼供水必经的二楼,现漏水问题已严重影响到整栋楼的正常供水。村委立刻联系整栋楼的全体业主召开专题协商会议,经过多次协调,该楼全体业主一致同意分摊维修费用。然而新的矛盾又出现了:临近年关,处在一楼的商户们正是生意兴隆的关键时期,检修漏水管道需要撬开一楼的天花板,势必影响商户正常营业。为此,矛调中心联合司法所、政法局、村委等部门一同做店家的思想工作,维修人员争分夺秒连夜检修,既保证了店家的正常营业也让整栋楼的业主们安心过了个好年。

  供稿:宜兴市信访局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