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阴市推行领导干部“四访”机制

发布时间:2024-03-27 10: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江阴市积极践行“四下基层”要求,在全市党政领导干部中深化开展公开接访、定期下访、主动约访和重点家访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畅通渠道为先 坚持“跨前一步贴民心”

  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做到提前公示接访计划,落实“三不三有”:人员不选择、事项不过滤、时间不限制,确保有问必答、有访必接、有难必解;定期下访落实“三个雷打不动”:市领导与部门负责人每月10日到挂钩包片镇(街、园区)、镇(街、园区)主要领导每月20日到矛盾困难多的村(企业)、镇(街、园区)分管领导每周至少1次到包片村(社区)坐镇接访。

  主动约访做到“二个一”:市党政领导召集市相关机关部门每月进行1次约访,各镇(街、园区)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进行1次约访;重点家访做到按季完成:市党政领导、全市机关部门和各镇(街、园区)领导于每季度末完成1次家访,全年不少于4次。

  自活动开展以来,市党政领导接访下访76次,镇(街、园区)、部门党政领导接访下访300余次,接收群众投诉事项208件,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37条,进一步增进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从源头上减少矛盾。

  化解矛盾为本 坚持“上下联动解民难”

  一是落实“1+3”工作机制。“1”即江阴市联动中心,将全社会各种不稳定因素实时汇总到联动中心,分析研判,及时作出部署;“3”即村(社区)矛盾发现与处置前哨所、镇(街、园区)矛盾调解主阵地、江阴市信访矛盾处置终点站,市、镇、村三级联动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强化前端处置,密切沟通协调,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二是落实“真包真化、不化不换”。第一批梳理排查江阴目前存在的重点信访积案201件,形成矛盾清单,按照“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交办各单位,由部门、镇(街、园区)主要负责人包案,瞄准“至2025年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逐一明确化解时限,落实化解实绩与干部使用相结合工作机制,明确矛盾不化解包案责任人不更换。后续实行滚动交办,每旬通报化解进展,充分发挥机制作用倒逼矛盾攻坚化解,真正实现一包到底、实体化解。方案实施近三个月来已化解信访突出矛盾29件。

  三是落实防“倒流”攻坚。对反复“倒流”的事项和人员,动态调整优化工作方案,深入剖析化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按照信访法治化要求,强化教育疏导和人文关怀相结合,千方百计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压实责任为要 坚持“三项评定顺民意”

  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年初即明确将“四访”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将所包案件的化解情况与镇(街、园区)、市机关部门的选人用人、职级晋升、综合考核相挂钩,把“党政主要领导年度化解多少积案难案、领导班子任职期间信访总量是否下降、社会测评安全稳定满意度是否逐年提高”这三项评定作为信访部门向组织部门提供的高质量考核的重要依据。

  市信访工作联席办负责信访矛盾化解的跟踪问效,常态运行风险隐患排查预警、矛盾化解项目化管理、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定期调度等机制,动真碰硬落实督查、通报、约谈、追责等制度,对工作滞后的地区和部门约谈通报、督促整改,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倒逼市党政领导干部对各自分管条线和区域内的风险隐患底数清、情况明,对矛盾化解稳定有思路、有举措、有实效。

  来源:江苏信访

编辑:办公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